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论文 >> 正文
中心博士毕业生专著《政府债务与商业银行信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2022年12月17日    编辑:    浏览量:    


近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6级硕博连读生,现在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的庄颖博士的著作《政府债务与商业银行信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新市场财政学理论成果系列”(李俊生、姚东旻主编)财政与货币关系之二,围绕“财政与金融关系的理论与实践”这一基础理论问题展开研究。

本书基于新市场财政学财政-央行“双主体”货币调控机制,分析和解释了政府债务如何通过数量路径和利率路径影响商业银行贷款。全书分为九大章节,分别从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和现实基础等三个维度明确了政府债务对商业银行贷款的影响,并通过机制模型和实证检验量化二者间的关系。该书一方面描述了政府债务各个环节影响现实经济的逻辑和路径,进一步展示了政府参与市场、作为市场平台中一份子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另一方面论证了政府债务与商业银行贷款的内在关系,为财政部门和中央银行“双主体”共同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提供了思路。


摘要

明晰政府债务对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影响机制,是政府实施适宜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基础和前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两个政策的内在要求之一是增加政府债务规模,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支持,并引导贷款利率适当下行,增加资金流动性供给,满足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政府债务与商业银行贷款共同发挥作用。当前,政府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借新还旧”模式使得政府债务长期大规模存在,债务风险有向系统性风险转变的潜在可能。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不仅需要规范政府债务融资方式,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还需要加强债务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多管齐下,共同解决问题。

理论界已有学者研究了政府债务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之间的关系,发现政府债务通过数量渠道和利率渠道影响商业银行贷款规模。但同时,已有研究忽视了财政部门对货币流通的调控力,缺乏对政府债务影响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财政学解释和机制分析。因此,本书在批判吸收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货币主义理论、现代货币理论的基础上,以新市场财政学为理论基础,以财政-央行“双主体”货币调控机制为分析路径,研究政府债务对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影响机制。首先,本书从政策文本出发分析政府债务影响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制度基础——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其次,结合商业银行信用创造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现实基础,构建从政府债务发行环节、流通环节、使用环节和偿还环节到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机制路径;再次,构建机制模型,运用资产负债表量化分析政府债务变动引起的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变动;最后,以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作为政府债务的代表,实证检验政府债务如何通过数量渠道和利率渠道影响商业银行贷款规模。

本书主要研究了新时期政府债务与商业银行贷款规模间的关系,这不仅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推动政府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对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协调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